姜复盈之

我是姜姜,喜欢一切平等的爱,每天都很幸运又幸福,我是快乐小狗!

【gb】好女人绝情又自私

创业成功企业家x学界巨擘科学家

你x竹马


虐男,破镜不重圆,BE





“关于她夜会男助理的新闻,您有什么回应吗?”


向来厚道的科学家,面对无数闪光灯,还是说出了他想得出最刻薄的话。


“对于这么绝情自私的女人,我只想说,天造地设,祝他们永浴爱河!”


昧著良心说完这番话,科学家独自开车回到你们家,把车停进车位后熄火。终于得到片刻宁静时,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,又自嘲笑出声。


他到底是在干嘛?伤敌三百,自损一千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你和科学家是青梅竹马,一直都是最好的朋友,怀揣梦想上了各自领域中最好的学校,你进入商界,他坚定研究基础科学。大学四年异地并没有让你们疏远,反而因为两人挤出所有的假期相聚,感情比小时候还要好,在毕业前逆着毕业分手潮在一起了。


你在他读博的城市找到工作,搬到了一起,尽可能在连轴转的生活间隙维系感情,分享又苦又辣的菜鸟生活。几年过去,他顺利完成学业,你也从原本的公司离职,开始创业。所有一切都欣欣向荣,你们在某个普通的日子,非常随性地去登记了结婚,只告知了最亲近的亲友。


后来不知道从哪天开始,生活好像突然就飙速了起来。


等你回过神来,你的公司已经上市,让你跻身全球富豪排行榜,而他也在最顶尖的大学里取得教职,研究领域前途无限光明,有望让名字出现在全世界的教科书上。


只是,站在无数鲜花和掌声里的你们,已经完全想不起上一次单独吃饭是什么时候的事了。甚至你连自己上次回家的日子都记不得,因为行程太匆忙,每次都是男助理替你上楼收拾,你坐在车里处理公事。


那些各自忙碌的时光,你是有愧疚的。


起初他无论再忙,每天都会记得给你发消息,只是不得不淹没在未读档案夹里,和工作消息争夺你的注意力。发现你回得慢之后,逐渐他的消息也从每天变成了两三天,然后是每周、每个月。曾经他是个很在乎节日的人,可你因为工作错过太多,那些情人节、圣诞节、生日,仿佛从此从你的行事历上消失了一样,只剩下会议、航班、商业聚餐。


“你能不能不要一直工作?能不能一年就分一天,一天就好,留给我?我们好好说说话。”科学家说过好几次这样的话,只是每次看到你的为难,又不抱希望地直接放弃提议。


夜深人静时,你也曾在地球另一端,小心翼翼问他有没有空,和他打了视频,只是因为突然想起他。那天他专门暂停上课,说要接个很重要的电话,接完之后眉开眼笑了很久。


可惜这些年来这样的回忆太少,以至于绞尽脑汁,也只能想出这么一次。


对于你的冷落,科学家心中自然是有埋怨的,尤其是在知道你和你的男助理有些暧昧情愫的时候,原本的幽怨迅速转化为一种心毒。于是他找人跟拍、爆料,一边期待挖出点什么,好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无情的你,另一边又希望什么都别挖出来,他根本没准备好面对你早已不爱了的事实。最终他并没有完全心碎,但也不是没有拿到些可以做文章的证据,泄漏给媒体后,看着你在异国大楼前手忙脚乱回答记者逼问,他只感到无尽空虚。


他最想念的是你曾在他身旁,踌躇满志地说要创个什么公司,造福所有人。


那时他每天都能感觉到你的爱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你和男助理的绯闻虽然没有实质证据,但几张相视而笑和借位肢体接触的照片,已经足以引起注意。看到爆料的当下,结合其他线索,你已经猜出是谁给媒体放的消息。适逢公司创立以来最重要的产品即将上市,你不顾公司高管劝阻,找了个勉强能推迟其他行程的周末,飞回了你和科学家的家。


他下班回家见到你的时候毫不意外,没有一丝幕后黑手被抓包时该有的慌张。


科学家慢条斯理地寒暄:“大老板怎么有空回家?给你煮几个菜?”


“你的目的是什么?”你直截了当地问,“这么做对你有什么好处?”


“红烧狮子头可以吗?还是宫保鸡丁?”科学家无视你的质问,自顾自地从冰箱拿出食材。


你走到厨房,扣住他的手腕,强迫他停下手上的工作:“先回答我——为什么?”


科学家像是在忍耐什么一样,柔声说:“先把饭吃完再说吧。”


“我现在就要一个答案。”


突然,科学家把食材连着碗盘全部用力扫落到地板上,发出凌乱巨响,家里一时间显得空荡无比。


——孤独无比。


“答案就是我见不得你好,我很恨你!我希望你的公司和你这个人一起毁掉,开心了吗?”


说完科学家拿起自己的外套,留你在本就冷清的家里,甩上大门。门关上的力道太大,以至于你们原本放在餐桌上的合照都掉到了地上,摔碎了相框玻璃,如一面不可能重圆的破镜。


你站在一片狼藉中沉默,他的话还在你心中四处撞墙,找不着北。许久之后,你打电话请人明天来打扫,从零食柜里拿了你好久没吃到的饼干和热牛奶果腹。那天你在客厅沙发待了一整夜,控制不住地回想,你和科学家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。究竟是在哪一步出了错,或是你们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再也没有好好相爱,让他今天看着你的眼睛说他恨你,说他希望你毁掉。


你没有哭,你只是很唏嘘,很遗憾。你告诉自己,心痛到某一个程度时会无法感知悲伤,但另一部分的你又清楚明白,其实你好像也没有那么伤心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这次绯闻本来不是个大新闻,但由于你长久以来形象良好,和科学家低调的感情也为人称道,再加上公关部门本次危机处理效果一般,公司股价终究还是受到影响。在股价暴跌的某天,你不得不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,没想到越描越黑,科学家越来越占据舆论高地,董事会对你非常不满,表示如果任由事态发展下去,他们只能将你逐出公司。


你想了很多办法,最后还是打算去求他,和他约在他们学校附近的一间餐厅,恰巧也是你们搬到一起住后庆祝第一个纪念日的餐厅,他勉为其难同意和你见面。然而到了约定时间,你工作上却临时有急事,只能不断道歉,不断推迟预计抵达时间。等你忙完感到餐厅时,餐厅早已过了打烊时间,你打电话道歉发现只能找到他的助理,说科学家太忙,无法接听。


正当你搞砸了最后一线希望,准备好放弃自己这些年来的成果,毅然离开公司,科学家突然出面解释说经过协调,发现只是一场误会,男助理其实是你的远亲,从来没有人介入你们之间,并且你们感情已经恢复如初。澄清效果很好,你的公司保住了,股价也回稳,不过短短几天,一切风暴就像船过水无痕一样,杳然无踪。


只是你知道,他也知道——你们之间的一切已经再没有回头路,余下未完的,只剩道别。


经过你们双方律师来回协调,不到一个月就把所有你们共同拥有的财产分割清楚,你一点都不缺钱,所以房子、车子,连带你婚前个人所得的一半,全部给了他,绝对足够他和他的父母过一辈子了。他虽然也犹豫过,最终还是全数收下。


签完所有法律文件,你发信息约他见最后一次面,总觉得还有些话没有说完。


到了约定的那天,你很早就到了餐厅,带了一本小说,安安静静坐在位子上看,时不时望向门口,期待看见熟悉又陌生的他。你们约的是晚上七点,眼看人来人往,你丝毫不着急,即使隐约猜到他可能不会出现了。你没有任何怨言,你曾放了他一次鸽子,他也还你一次,很公平。


你没想到的是,在除了你之外最后一桌客人离开,餐厅准备打烊时,餐厅经理拿了一封信给你,说是科学家提前留在柜台,说如果到了打烊你都没走的话要转交给你的。


「小时候过家家说长大想和你结婚,是真的;和你在一起的时候说想天长地久,是真的;结婚的时候说想白头偕老,也是真的。」


「年轻的时候我好像都不知道怎骗你,倒是最近几年因为赌气,和你说了很多假话,虽然你可能也不在乎,不过我想收回。」


「希望你和你的公司越来越好,这才是真的,你太值得。」


在信的最后,他问你,如果再来一次,还会想遇见他吗?


「算了不管你了,反正,我还想遇见你,不过这辈子是不可能了。」


读完信,你把信纸折好收进手包中,在踏出餐厅以后到坐进等在门外的商务车之间,短短几步的距离,你已经把眼泪擦干。





——End——




彩蛋:如果虐得不够过瘾,还有三把埋藏的小刀(共640字)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这个故事让我写得很爽又很唏嘘,可以说实在爽点和泪点上反复碾压。我喜欢见到女子今非昔比、干出一番大成就的情节,也喜欢她始终有情感后盾,有人努力爱她。


之所以唏嘘是一种对于缘分浅薄的感叹。两人无论起初有多么契合,仿佛灵魂伴侣一样,都有可能在漫漫长河中渐行渐远;而且光靠一个人的努力也不够,只有两个人在同一条船上,朝着同一个地方前进,才可能不走散。


讲真的,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,珍重的感情当然也很重要,但实在看腻了女性牺牲事业成全感情,所以这一次就牺牲感情成全事业(我的女主下一次还有之后无数次可能也会做出相同抉择哈哈哈)。


最后,标题虽然叫《好女人绝情又自私》,但“绝情”和“自私”两个词在这里我当褒义词使用。这个故事从男主角度来看,女主确实有点绝情自私,但我欣赏她作为一个追求事业的人,自始至终坚定朝着目标前进,按照自己的原则,心甘情愿地接受失去,并且不拖泥带水、不贪心,所以能够求仁得仁。


好女人有无数种,在我眼里,这便是令我敬佩的一种。





评论(25)

热度(563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